曉夥伴文化之旅|韓國篇 在地化專員Ronaldo

 

關於 Ronaldo

 

Ronaldo 在曉數碼擔任在地化專員( LQA ),已經在公司工作四年,大學時期在台灣念書畢業後,因為朋友的介紹來到曉數碼。聊到個人興趣時,Ronaldo 除了展現對運動的熱愛之外,也笑著提到:

 

「還有和韓國朋友喝酒。」

 

在韓國喝酒是很重要的交際文化,無論是日常或是工作,若能選擇交流的方法,Ronaldo 喜歡藉由喝酒交朋友認識大家,他表示這是沒辦法切割的事,尤其在這樣的氣氛下大家可以更加融入氛圍,並且他補充說到還喜歡醉酒時醺醺然的感受,因為可以緩解一整天的工作疲勞。

 

父親的遊戲禮物

 

那麼對遊戲的喜愛呢?Ronaldo 的最愛是在電腦上玩射擊遊戲,尤其是和朋友一起組隊遊玩,然而,他與遊戲的淵源其實是來自父親,小時候Ronaldo的父親買了當時許多流行的電子遊戲,並且為他組裝機台和電腦:

 

「爸爸就是想給兒子玩!所以就買了遊戲給我。」

 

Ronaldo 在聊到玩遊戲時,不加思索地提到小時候父親送的禮物,儘管 Ronaldo 的父親沒能直接陪伴他玩耍,但透過遊戲機仍留下了父親與兒子間的共同回憶。「遊戲」成為了彼此的連結。

另一方面,Ronaldo 回首他的韓國國高中時期,其實較少有時間玩遊戲,因為自己每天的行程都被打棒球、考試和補習班填滿,真正能夠放鬆的時候要等到假日、在忙完所有學校進度內容後,才可以好好地享受遊戲,也因為這樣父母親對於他玩遊戲,並沒有任何異議,畢竟在能夠兼顧學校和球隊的行程下,多餘的空閒時間何不讓孩子擁有自由遊戲與放鬆的時光呢。

 

遊戲的流行影響力

 

在韓國特別流行 MMORPG 遊戲,無論是電腦和手機都有許多人在玩,問到為什麼這類型的遊戲在韓國特別流行時,Ronaldo 停頓了一下思考後回答道,或許一方面是因為可以和朋友一起遊玩,有人一起作伴享受遊戲。另一方面則是能在遊戲裡做很多事情,例如,和別人比賽競爭,在遊戲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去獲得裝備技能,甚至是破解別人不一定破得了的難關,講到這裡他特別感慨地說:

 

「一般而言,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上感受不到明顯的優越感。

 

取而代之的是透過 MMORPG,大家在遊戲中可以得到不少樂趣、成就感和優越感。值得一提的是,因為遊戲的流行,許多遊戲中流行的事物也從遊戲擴展、影響到年輕人的日常。例如,Ronaldo 說韓國約有20%的用詞,是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其中遊戲用語更廣為年輕人所使用。看來,韓國不單單盛行「偶像」相關的大眾文化,「遊戲」在韓國娛樂文化中的影響力也是不容小覷呢!

 

遊戲產業中的社會縮影

 

因為遊戲的流行,連帶地讓遊戲工作也受到大家的歡迎。Ronaldo 提到許多在韓國排行榜上的流行遊戲,都是知名大型的遊戲企業製作,也因為是集團式的大公司,所以在開發工作鏈上可以一條龍、更可以持續地投入很多資本和人力時間,以及吸引資金投資,來完成一款大型 MMORPG 遊戲,那麼韓國是否也有小型獨立遊戲開發呢?Ronaldo 有點無奈表示:

 

「因為韓國這樣「大者恆大」的特,不只是遊戲公司,許多大公司賺錢之後,會蠶食掉小公司。」

 

所以在韓國,獨立遊戲公司並不是沒有,只是大眾關注的很少,加上本身因為是小公司沒有知名度外,也容易因為資源的關係,最終仍被大公司吞併,所以小公司成功的機率很低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衍伸到工作話題,我們常常看到台灣的媒體上在報導韓國的形象時,似乎總是充滿競爭、壓力和工作環境很辛苦等等,然而 Ronaldo 沒有埋怨,反而說到:

 

「每個人都會有工作壓力,負荷這個壓力是自己必須學會的課題,即使會有做得不好的時候,但必須知道自己的不足去做調整,要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因為自己的人生只有為自己負責。」

 

透過與 Ronaldo 的這段話,著實點出了不同的的觀看角度:不論是在台灣或韓國,都有各自的難處,不管在哪裡,面對工作必定是要負擔一定程度的責任與壓力的,但持續去克服這些挑戰正是對自己的生活和後半人生負起責任的展現。

也許正因抱持著這樣的人生觀,離鄉背井來到陌生城市的 Ronaldo,才得以在摸索、熟悉,過度到另一個文化的過程中,將壓力化作每天的推動力吧!

➡️點我查看更多企業文化介紹

➡️最新消息不漏接!點我查看曉數碼Facebook粉絲團

One Reply to “曉夥伴文化之旅|韓國篇 在地化專員Ronaldo”

  1. 自動引用通知: 曉數碼官方部落格 Aris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