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企劃之路|Ep.1 什麼是遊戲企劃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有玩手遊的經驗,不過你有想過遊戲是怎麼誕生的嗎?
我們邀請到有十幾年遊戲經驗的曉數碼遊戲總監 Joe 分享遊戲企劃的工作,
之後也會陸續在「遊戲企劃之路」的系列文章中,
帶給大家更多有關遊戲企劃的知識與秘密喔!

撰文者:曉數碼遊戲總監 Joe

從加入遊戲業到現在進入第十五個年頭,從小小企劃一路走到現在的過程中算是相當的幸運的有機會參與了幾個知名的專案。在此簡單的跟大家分享一些粗淺的經驗,希望藉此讓大家能夠對遊戲企劃或遊戲產業有初步的了解,也對曉數碼日常的各項工作與文化有些基礎的認識。

什麼是遊戲企劃?

以字義上的解釋來看是企劃一款遊戲。在台灣,以一個常見的開發團隊來說,可以說是除了程式與美術以外的東西都可以算是遊戲企劃涵蓋的範疇之中。從初期開發的市場分析、遊戲發想、故事背景、美術風格、核心設計、遊戲機制、系統規劃、經濟循環、數值平衡、商業模式。到中後期的營運活動、行銷計畫等等都算是企劃的守備範圍之內,所以遊戲企劃所需的能力其實非常廣泛。一般來說,遊戲企劃在工作時常會使用到的能力如下:

– 創造力:

不論是在何種行業中,身為開發人員除了對產品本身的知識以外,通常最基礎的就是創造力。尤其是在遊戲企劃的工作內容上面,更是一個需要花大量時間進行思考的職業。小至遊戲畫面上每一個介面、每一個按鈕的位置與大小,大到整個遊戲的循環與核心,全部都是遊戲企劃必須要思考如何設計的東西。創造力往往被視為天份的一種,但其實後天的各種知識與經驗累積也是非常重要的創意來源。
像內部一位企劃曾經分享過的「Brainstorming Tree(發想樹)」就是一個在做創意發想時不錯的方法,藉由各種直覺或是邏輯的方式不斷延伸想法,最後再將各個節點做拼湊組合。藉由這個方式可以比較有系統性的找出一些點子,大家有興趣可以練習看看。

Photo on VisualHunt

– 溝通能力:

溝通能力對於遊戲企劃而言,其實是最重要的能力,甚至勝過創造力。因為遊戲開發是一個需要多人共同作業的過程,其中需要集合許多不同專業與知識背景,大家必須要能夠清楚的理解彼此的想法並且和諧的一起工作。在多數的團隊中,遊戲企劃往往需要擔任其中溝通的橋樑。傾聽不同職種不同專業間的意見,想辦法找出能夠滿足所有人需求的答案。尤其是越高階的遊戲企劃,所要面對的各種溝通對象就更廣泛,從團隊成員到外包或是後勤合作的部門,公司主管甚至投資人以及發行或行銷公關。尤其是在遊戲要上市前,從早到晚每天開會協調各種問題與規劃,一直到下班時間過後才有能夠回到座位開始自己一天的工作是很常見的情況。所以對於遊戲企劃而言,溝通、傾聽、簡報製作與發表都是最基礎但重要的能力。
以溝通的技巧而言,個人認為《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大家來看賈伯斯》都是非常簡單易懂的好書,推薦給大家有空可以看看。

Photo on VisualHunt

– 邏輯思考:

要想要有好的溝通與創造力,邏輯思考能力的好壞是非常關鍵的因素。溝通的目的往往就是為了要能夠理解彼此的想法並試著找出共識,但如果遇到無法理解的邏輯通常就會造成很多雞同鴨講的情況而浪費了不必要的時間甚至產生許多誤會。所以在溝通的過程中要能夠快速而精準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快速的掌握對方說話的重點後互相確認。這些都需要非常好的邏輯思考能力(當然也需要有溝通的默契)
以曉數碼來說,在面試時會特別注重企劃與程式人員的邏輯思考能力。在加入公司後,「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也是必須要接受的重點訓練課程,期望每個員工都能藉由批判性思考增進自己的溝通能力、計畫設定能力與執行能力。

Photo on VisualHunt

 

➡️點我查看更多knowledge文章

➡️最新消息不漏接!點我查看曉數碼Facebook粉絲團

One Reply to “遊戲企劃之路|Ep.1 什麼是遊戲企劃”

  1. 自動引用通知: 曉數碼官方部落格 Aris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